网站首页 > 工作汇报> 文章内容

收藏!妇联工作汇报材料范文(2篇)

※发布时间:2022-4-8 13:02:05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衷心感谢各位领导深入我社区调研社区妇联工作。现将社区妇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不妥之处,请。

  体制社区成立于2010年4月,总面积0.78平方公里,共有5个居民小区,180栋楼房,现已入住6707户,18157人。其中妇女6123人,儿童2678人,妇儿人数占辖区总人口的48%。

  社区自成立以来,以党的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建设为指导,以树立现代女性新形象,建和谐新社区为目标,以“寻找最美家庭”、“陇原巧手”等活动为载体,以“妇女之家”为平台,充分展示社区妇女半边天的风采,切实为社区妇女儿童提供精细化服务。

  体制社区妇联抓牢以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方式,华晨宇父亲华福雄健全妇联组织体系,制定工作制度,全面保障妇联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督促。为激发妇女的热情,自社区成立以来,发展妇女6名,充实了妇联组织力量。为更好地提高社区妇联的队伍素质,吸收高、议事能力强、热情公益事业的居民及社区在职干部充实到妇联队伍中来,全国五一”巾帼章、“三八”红旗手获得者闫桂珍,全省“三八”红旗手获得者杨艳玲等杰出女性也加入妇联队伍。

  帮助社区失业妇女创业。社区妇联为失业、进城务工妇女进行技能培训4期,10余名失业妇女实现再就业;组织37名妇女干部参加了区级以上各类学习培训;在辖区公示栏内和嘉峪关社区门户网站发布就业信息96条,办理就业登记人数49人;为5名失业人员申请了小额贷款,共计34万元,帮她们解决了创业资金困难的问题,为其自主创业提供了条件;救助困难母亲11户,救助金额8900元,看望困难儿童3人,并送去慰问品,金额2100元,及时帮助她们度过了生活困难;为社区35-59岁育龄妇女347人进行了妇女病普查,体检率超过90%。

  积极开展“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在嘉峪关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整治社区活动中来,巾帼志愿者清除辖区卫角4处,清理树沟卫生800米,为了还居民一个优美休闲的,社区巾帼志愿者每天对绿化带进行督察,并对的行为及时。截止目前,社区妇联创建“巾帼文明岗”5个,“巾帼建功”标兵1个,社区荣获全省陇原先锋号称号。

  认真评选社区“最美家庭”。“最美家庭和谐社区”是社区妇联打造“家”字品牌的工作目标,是社区妇联与千家万户的紧密相连的重要纽带。在讲堂举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启动仪式;组织社区女干部和辖区妇女集中观看了“我演我家****家庭情景剧推选展播颁典礼实况;开设讲堂“最美家庭”感人故事展示;在微网站上晒出“最美家庭”故事、“最美家庭”家训、“最美家庭”照片。评选出304户“平安和谐家庭”、1户“省最美家庭”、1户“嘉峪关市美家庭”、5户“体制社区美家庭”。

  社区妇联按照“大型活动经常化,小型活动日常化”的原则。紧密结合大型节假日组织展开“妇女知识竞赛”、“读书月”、“巾帼风采比赛”、“小巧手剪纸比赛”“趣味运动会”、“快乐六一送礼包”“关爱女孩”等活动,丰富了老人、妇女、儿童的文化生活,提倡了共建的,建立了妇联组织的。社区妇联还依托居民学校,以辖区有特长的退休人员为师资力量,现已开办了舞蹈、音乐、书法、剪纸四个特色班,不收学费、随时可以报名插班,使居民可以学习特长,即陶冶了情操又学到了知识,现吸纳居民200余人。在参演全市庆三八“巾帼建新功·共筑雄关梦”大型文艺演出活动中,荣获三等。组织辖区巾帼志愿者开展了“包粽子送关爱活动”,为12户独居老人、困难家庭送去粽子送去温暖。还组织志愿者向辖区老年妇女讲授“保健知识”,把关爱老年人工作落到实处。

  社区妇联始终“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原则,把法律政策、思想疏导、扶贫帮困送上门。开展送法进社区、进活动。结合律师进社区工作,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立律师咨询岗,让社区妇女懂法,懂得用法律自己的权益,逐步形成“法律知识进,法律求助在社区”的互助机制。开展法律大讲堂活动。组织辖区妇女开展法律知识5次,为15名妇女提供法律咨询。设立妇女儿童站、妇女之家和反家庭救助中心,专门开通了妇女热线,由社区妇联干部专门负责接待,进一步妇女儿童的权益。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为失独儿童周嘉怡联系幼儿园,减免所有学杂费,圆了小佳怡的入园梦。举办“青少年健康知识”“不让毒品进我家”、“黄赌毒、远离艾滋病”等特色活动;组织辖区妇女儿童观看禁毒2次;利用入户、节假日集中给辖区妇女儿童发放各类法律知识宣1000余份,宣传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依托社区网格管理,社区微信、微网和居民QQ群,把社区妇联的真情与服务到每个角落。

  回首昨天,将不断推进社区妇女工作的理论创新、组织创新、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本领,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影响广泛、富有实效的体制社区妇联。

  体制镇妇联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理论、“”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为目的,以“双学双比”活动为载体,以妇女之家为依托,以部门合作为途径,紧紧围绕妇联工作四大主体活动,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体制镇位于芒市南部,距州府芒市32公里,全镇辖9个村民委员会,67个自然村108个村民小组。全镇总户数7639户,总人口31201人,其中妇女约为15000人,****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16300万元,人均纯收入3165元。镇内居民以汉族为主,世居境内的少数民族有德昂族、傈僳族和景颇族,9个村委会都选举产生了村妇代会主任,9个村妇代会主任中,有2人为村委会副主任,2人是乡村医生,有1人是计生宣传员,有4人是妇女组长,共有妇女小组长108人。有妇女之家(学校)13家,其中村妇女之家(学校)9家,小组妇女之家(学校)4家,各妇女之家都有文艺宣传队,各级妇女之家(学校)能正常开展活动。

  首先做好接待处理工作,热忱为妇女群众服务。今年,共接待案件2起,办结2起,办结率100%。为广大的妇女儿童提供更多的帮助;其次女童受教育的,扩大“春蕾计划”救助面。妇联通过广泛发动机关单位和个人参与“春蕾计划”,为全镇贫困女童多方筹措金2200,为3名女童解决了实际困难;三是完成农村妇女宫劲癌普查1351人,检出患宫颈癌4人;对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积极申报项目,争取项目支持,现做项目2个,项目资金35160元,涉及29个儿童,在本人愿意的基础上已达到了全覆盖。

  1、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开展“美德在农家”活动。全年共评出“五好文明家庭”1530户,平安家庭3户

  2、在未成年人中开展“思想建设”为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六一”期间联系镇、司法所的同志到小学给学生讲授法律知识课1次,让未成年人更加全面地懂得如何自己。

  3、开展与巾帼志愿者结对让留守儿童幸福成长活动。对全镇留守儿童做了摸底调查,208个留守儿童建立了档案,为营造大力巾帼志愿服务,让留守儿童幸福成长的社会氛围,7月份镇妇联组织镇妇儿工委单位、科委、工商所在街天开展巾帼志愿服务,让留守儿童幸福成长宣传活动,招募了巾帼志愿者10名,与10名巾帼志愿者结了对子,结合市兴边富民工程补助,对10名留守儿童进行了走访慰问。

  (三)部门协调,狠抓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抓宣传教育,竖典型,鼓励妇女创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农村妇女是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提高妇女的文化素质,鼓励和引导妇女学文化、学科技,比成绩、比贡献,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是妇联工作的重点,今年镇妇联协同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镇科委,镇畜牧兽医站,镇关工委等部门,开展各种农村实用技术培训8场次,培训内容涉及:姬松茸栽培技术,高产玉米种植管理技术,烤烟种植管理技术,大肉姜种植,水奶牛养殖培训,参加的妇女360多人次,受教育群众3000多人次,配合镇司法所、禁防办、计生办,利用街天、节庆日开展各种法律法规宣传5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600多人次,举办宣传图片展览2次,观看人数达5000多人次。同时对涌现出的一些先进典型认真做宣传,鼓励广大妇女向她们学习,如:勐戛一村,原是造纸厂职工,后到勐戛种植石斛,现已发展石斛10余亩,年纯收入10万元以上;勐戛二村许湘奇,先做过面粉厂,现雨季发展种桑养蚕,种植石斛,旱季收妇女们闲暇时做的豌豆片进行包装销售;争取到妇女发展循环金8000元,用以帮助勐稳村河边寨一组妇女董右果种植石斛;申请到贷免扶补2户,帮助2名妇女创业,其中勐旺村红木良组张美坤贷款8万元,用于石斛种植:团箐村李清和贷款8万元,在芒市开了铺子。

  充分利用村妇代会、妇女之家、农村文艺宣传队、农村老年娱乐团、农家书屋、学校等平台,在节庆日指导他们采取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各项法律法规,促使广大妇女、懂法。春节、“三.八”妇女节等节庆日,镇党委高度重视,安排了经费14000元,开展了以《妇女儿童权益》、《两规》、《婚姻法》等为主题的三八周、宣传月等活动,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三八”期间我镇村村寨寨歌声阵阵、欢声笑语,各级妇女之家,村小组都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机关干部也到自己所包村组参加活动,指导编排节目,突出宣传妇女权益保障、禁毒防艾、计划生育等知识。其中勐旺村妇女之家、勐戛妇女之家到勐稳村进行了文艺联欢;文艺节目有小品、舞蹈、快板、花灯等,有的村寨进行了野炊,游园活动和体育活动,如篮球比赛,拔河比赛等,活动的全面开展,使妇女群众相互之间增进了交流,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妇女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对党的方针政策也进行了较好的宣传。

  在3、9月份开学期间,全镇中、小学都组织学生家长开展家庭知识培训,培训围绕安全教育,新农村建设,禁毒防艾等,共开展培训班72场次,受训人数在3200人以上。通过培训,使家长对怎样教育孩子有了更新的认识,家长的教育方式得到了改变,家长的思想和文化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三)村妇代会班子虽健全了,也承担了相当的工作任务,但是村妇代会主任待遇没有真正得到解决,我镇村妇代会主任中有村副主任,有乡村医生,有妇女组长,属于村妇代会主任这一职务的报酬没有。

  (四)对留守儿童管理缺乏长效机制。近几年,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导致留守儿多,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管理问题,成为社会问题,缺乏管理的有效机制。

  (一)在“联”字上下功夫,妇联没有专门的工作经费,开展活动、举办培训都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今后的工作中,协调好配合好各部门,最大程度的组织妇女参加,确实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

  (二)加大全镇妇女之家(学校)的创建力度,对已创建的妇女之家(学校)加强管理,指导他们开展好各项活动,完善妇女之家(学校)硬件设施,对无活动展板的12家妇女之家积极协调解决。

  (三)加大对贫困女童的救助力度,今年落实了镇小学学习成绩相对优秀家庭贫困的女童27人,认真落实春蕾计划,争取各级各部门支持,对他们实行有效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