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汇报> 文章内容

教育局开学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2-4-8 13:01:05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的落实情况,我局分别与8月25日至31日,9月1日至3日先后分两批组成四个检查组,对各中心校、小直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的开学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实地查看,走访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反馈检查情况等方式进行,此项工作受到各学校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检查总体反映情况较好,各学校能严格执行

  今年秋季开学不同以往,除了正常的开学学校管理和安全工作安排外,宣传贯彻做好疫情防控和“双减”工作,保障教学秩序顺利有序进行,是这次开学工作的重点,假期结束前,我局就多次召开相关部门和校长工作会议,进行详细布置,重点宣传,提高相关人员的,并安排局里工作人员包片负责,落实今年开学的各项工作,确保了开学工作平稳有序的进行。

  1、师生到校情况良好,教学秩序井然有序。各校教师报到情况较好,除休产假、长病假或读研的少数教师外,其余均能按的时间到校报到上班。学生到校情况较好,尽管部分学校开学均有少数学生未能按时到校,但大部分学校领导能够了解学生去向,有极少数学校领导对未到校学生情况不够清楚的,教科局正在督促学校抓紧落实,了解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做好动员返校工作,同时要求本地职高给予协助,向各初中学校提供秋招学生信息。结合职业学校秋季招生生源流动特点,积极做好控流保学工作。同时,我局十分重视留守儿童管理和教育工作,督促各学校建立留守儿童登记表和热线电话联系,并做好家访工作,控辍保学。

  首先,高度重视,统筹全局,科学谋划到位。省委、省开学前准备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县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学校开学前准备工作。落实教育部三个“不开学”原则,教科局制定下发了《2021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错峰错时开学工作实施方案》, 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要求各相关部门明确任务,履职尽责,加强沟通联系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格局,确保开学后师生健康安全。全县各学校制定了精准实用的错峰开学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九项制度”,提高处置开学后各种突发事件能力,确保教育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1)强化物资保障 县财政拨出专项资金,由卫健局、工信局负责采购防应急物资,分发到县区各学校。各学校根据需要购买了红外线体温监测门、体温检测枪等防控用品。

  (2)强化师生管理。县教育局、和卫健局开展联合排查,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学校建立了师生管理台账,按出行地类别完成隔离要求。目前除重点疫区外,县域外师生基本全员返回,等待返校开学。

  (3)强化防控环节。一是加强综合治理。县、应急局和交通运管等部门加大力度整治校园周边,加强校车管理,为学校错峰开学做好准备。二是开展对口支援。卫健局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一对一派出驻校医生到校工作,直至疫情结束。三是加强人员培训。由教育局牵头,卫健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派出专家,对全县所有学校和托幼机构一把手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视频会议专题培训。四是加强校园管理。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所有进入校园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必须登记测温加强校园卫生管理,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校车定时通风,彻底消毒,卫生清扫不留死角,垃圾分类规范处理。五是开展防控演练。各校对照预案,从师生入校前、到在校园、再到放学后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多次演练,通过演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六是加强教学管理。继续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科学安排线上、线下教学的有效衔接,确保教学质量。七是强化督导检查。8月25日至31日,教科局督导室牵头组成4个疫情防控指组分别深入到全县34所学校,进行督导检查。

  今年秋季学期,在全县中小学全面落实中央“双减”政策,把落实中央“双减”工作部署作为一项重大的任务。教科局聚焦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深、细、严、实的作风,下大力气做强做优校内教育,准确把握学校在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健全学校教育质量服务体系,切实做到教师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新学期课后服务工作要实现校校开展全覆盖、保障时间“5+2”、丰富内容上水平、吸引学生广参与。就加强作业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校务必高度重视,从把握功能、严控总量、提高质量、强化管理等方面抓好落实,要强化学校作业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校长负责制。我局对义务教育学校逐一检查,重点检查学校是否制订了完善的作业管理办法,是否建立了作业总量调控和质量定期评价制度,是否做到了绝大多数学生能够在的时间内完成作业,是否建立了对学习有困难学生的帮扶、答疑、指导的制度。杜绝教师校外有偿补课行为。

  同时,整治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为了落实中央“双减”工作,县委县召集有关部门两次召开“双减”专题联席会议,落实属地属事责任,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做到常态监管全覆盖、动态监管全在线。全面停止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情况要物价局进行备案,并在机构公示栏公示;印发文件通知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自查自改;由县教科局牵头,与相关部门两次联合执法,拆除有夸大、虚假宣传的校外培训机构广告牌,无证校外培训机构18所,暂停了7所。

  1、流生问题在一些学校仍然存在(主要是九年级),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我局将督促学校了解情况,组织家访,执行相关减免政策,做好动员返校工作,同时要重视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问题,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和学生家长保持热线、一些学校还存在部门不全,中层班子老化,计划不齐,教师备课不符合要求。常规管理制度不够健全、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各校要加强常规管理,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3、个别学校校园卫生不理想,办公室布局不够合理。近三分之一的学校门卫年龄偏大。各学校要进一步排查和整改,确保师生安全。男人冬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