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汇报> 文章内容

关于开展2017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 检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4-19 12:51:50   ※发布作者:habao   ※出自何处: 

  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情况,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安全措施,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市人民教育督导委员会抽调相关科室专业人员,于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情况,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强化安全措施,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市人民教育督导委员会抽调相关科室专业人员,于日,分成四个督导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验证、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部分中小学校(含幼儿园),重点查看了开学准备、安全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教师队伍管理、教学教研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工作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日,分成四个督导检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验证、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部分中小学校(含幼儿园),重点查看了开学准备、安全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教师队伍管理、教学教研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工作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从督导检查情况来看,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能够认真落实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下达的有关文件,依法依规做好开学相关工作,秩序井然,成效显著。

  (一)开学工作全面到位。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各校均召开了相关会议,传达了市、县教体局开学工作会议,周密部署各项开学工作。二是师生按时到校。教职工能按时到岗,学生及时返校报到。三是教学保障到位。各地各校提前做好了学生学习用品、教师教学用品的采购和分发工作。四是后勤保障到位。各地认真做好教学用房整修及餐厅、校园卫生的整治工作,后勤服务保障到位。五是经费落实到位。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健全,全市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城市学生免费发放教科书政策执行到位。六是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全市认真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未发生因学生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现象。

  (二)安全工作扎实开展。一是食品安全管理规范。从抽查情况来看,各地各校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等环节及食品留样均符合要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二是校车管理正规有序。开学前,各地各校对所有校车进行了安全检查,对校车驾驶员进行了集中培训,校车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学校门口道均按设置了警示牌。三是防溺水宣传工作到位。为溺水事故发生,认真落实宣传教育责任,各地各校均印发了《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强调家校合作对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四是消防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各地各校均高度重视校园消防安全防控工作,按要求组织师生开展事故逃生和应急处置演练,定期开展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学生宿舍明火取暖。五是校园治理工作成效明显。各地各校集中开展了以校园治理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建立了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制度和工作机制,形成了防范学生的工作合力。

  (三)规范办学成效明显。经核查,全市多数学校均能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安排课程,落实校园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和每天30分钟大课间活动。做到随机均衡编班,多数中小学校班额符合要求,城市中小学校大班额得到有效控制,天长中小学校无大班额现象,全椒、来安无超大班额,各地各校均能按照收费许可的项目收费。检查中未发现违规乱办学、乱办班和乱收费等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规范办学已日趋成为新常态。

  (四)教师队伍管理到位。各地各校教职工均能够及时到岗,多数学校把教师到岗和考勤情况列入绩效管理相关制度,制定了较为严格的请销假制度、考勤管理办法等。各地均建立了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未发现教师违反职业、违规收受家长礼品、有偿补课等情况。各地各校教师支教和交流工作开展有序,支教教师均能够按照受援校管理,及时到岗,基本达到核定工作量。

  (五)教研工作开展较好。从抽查情况来看,各地各校教研工作开展较好,教学计划、教学目标和教学过程设计均能够体现新课程要求,初中生物和地理学科课时安排达到要求。

  (六)校园文化建设落实到位。各地各校均能够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班级文化建设、学校建设和各类德育主题活动开展丰富多彩。各地重视校园绿化、净化、美化工作,强化了人文建设,创设了良好的育人。

  从本次督导检查总体情况来看,各项开学工作准备到位,秩序井然,状况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校园安全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硬件设施存在安全隐患。部分学校不同程度地存在硬件设施隐患,少数学校围墙使用通透式围栏,高度未达2米;有的学校校舍陈旧,大门高度不够消防要求,大门前道较窄。二是消防工作存在安全隐患。检查中发现有的学校应急灯、应急牌损坏;自动报警系统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使用;消防设施损毁现象严重。三是“三防”配备有欠缺。主要是民办学校安保人员配备不到位;部分学校物防配备不到位,成摆设,未能起到防范作用。四是食堂管理有欠缺。个别学校食堂添加剂领用记录不规范,食品留样品种不全;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过期;食堂、小店对外承包,卫生管理不到位,台账不符合要求;肉类无检疫合格证。五是预防校园有欠缺。少数学校未开展预防校园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未制定相关预案,未设立举报箱。

  (二)规范办学行为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是收费不规范。少数民办学校收费公示仍然是几年前当地物价部门收费文件的盖章复印件,收费的具体项目未列清,均是自制收据,未从税务部门领取正式。二是教辅征订不规范。部分高中存在征订选用目录外教辅资料现象,个别初中学校依然集体订购了目录外读本、听力、等资料。三是课程开足开齐不规范。部分学校音、体、美等小科目课程开设不足,课表上虽显示开足,但很多都是被文化课占用。四是作息时间不规范。检查中发现民办学校普遍存在连续上两周课休息两天或三天的现象。五是班额需要进一步控制。个别县市区学校(幼儿园)仍存在大班额现象。

  (三)教师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学校教师考勤化,未纳入绩效考核;支教教师管理不完善,支教交流轮岗教师管理不规范,个别学校支教教师不能完全脱岗,需要兼顾本校和受援校工作。

  (四)教研活动开展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县(市、区)高中学校教研活动过于单调,特别是高二、高三教师基本不能提供教研活动的相关资料;初中生物和地理课教师队伍专业性不强,多为兼职教师。

  (一)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针对检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特别是民办学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要引起各地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各地各校要落实定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制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同时要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构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进一步提升办学内涵。各地各校要加强研究,不断更新办学,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创新举措,优化育人,提升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挖掘文化底蕴,全面提升我市教育发展水平,办好公平优质教育。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