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汇报材料> 文章内容

让人眼前一亮的提纲怎么写?以我起草的一篇汇报材料提纲为例

※发布时间:2022-4-8 14:22:09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前段时间,受命起草了一个常务会汇报材料。题目是落实就业优先、留住人才优先、吸引人才回归优先的相关政策举措。

  接到任务后,我首先研究了“三个优先”的出处。把主要领导相关讲话,特别是“三个优先”前后句反反复复读了五六遍,基本弄清了领导提出“三个优先”的主要原因及目的。

  由于“三个优先”基本是厅里的相关业务,且我近期对这方面的一些新理论、新进展、新安排还算跟进研究得比较多,所以在研究把握领导意图和相关处室提供的素材时,一直在思考用什么样的方式予以呈现。

  这几年写这类汇报材料(特别是给大领导)的最大体会是,采取扁平化结构处理就好。领导问啥,想知道啥,就逐一回答啥。没有必要挖空心思的去弄的里三层外三层的(1个月写20篇汇报稿的体会)。

  第一步,拟提纲。关于拟提纲,愚拙分享一些几乎百试不爽的实战方法:“将领导反复说的词、句有机放到材料的小标题中,旗帜鲜明地亮出来”(一稿过的诀窍:将领导反复说的放到提纲里),“在拟汇报材料时,把受众曾多次强调的要求提提纲中,亦可增加通过率”,“好的提纲,是对上情、下情、内情、外情的有效提炼,应将各方面情况的最大亮点提炼出来、放大开来”,“具体列框架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怎么写的过程 ,而不是为了列框架而列框架。最理想的状态是列出一条框架,下面怎么写非常清晰,具体到共几个子部分,具体说什么,说到什么程度,点出哪些具体情况问题。列框架是最熬心血的,列框架也是深度熟悉情况、深度分析形势、深度研究对策的过程”(愚拙一次讲话提纲拟写逻辑复盘)。

  愚拙拟提纲的特点是,纲中见肉,精华尽显,最好是、措施、目标、的结合体。不见得文采斐然,但需要观点鲜明,用尽量少的文字,提炼更多的关键信息。在这种思想下,很快拉出了提纲:

  这个提纲,可以说,每个词语都有出处。我的工作,只是选用方方面面在不同场合用过的不同词语,结合单位职能和具体实际,最相对合理的方式予以呈现(领导催材料时,如何快速把零散素材巧妙提炼起来?)。

  第二步,填内容。具体而言,就是把处室提供的素材、自己储备的相关综合材料再进行重读、选萃,按每个“优先”进行重组、填充(写材料就是摞,关键看你会不会摞!)。

  每一篇好的文稿,背后都是海量的有效阅读量。愚拙在拟每篇文稿时,一方面会及时掌握最新的素材,一方面会集大成地把之前积累的素材榨干(多从自己拟过材料中摘现成的)。这样虽然很消耗精力,但通过的概率极高,被领导肯定的概率季建业 周冰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