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计划> 文章内容

力争80%以上事项达到全国先进 《市2022年优化营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

※发布时间:2022-4-8 13:04:03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日前,市委办公厅、市办公厅印发《市2022年优化营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优化营商专项行动的目标——到2022年底,按照中国营商评价等次,哈市总体水平力争进入优秀等次,力争两个以上营商评价一级指标进入全国标杆城市行列,198项事项中80%以上达到全国先进水平,为2023年进入全国中上列、2025年建成全国一流营商奠定基础。

  今年,哈市将我省优化营商专项行动方案确定的20个方面169项工作任务全部列入“必答题”,结合实际确定了哈市20个方面198项事项,又按照省专班要求增加了41项,最终确定了哈市优化营商专项行动,共计239项任务。其中,涵盖了国家营商评价18个一级指标和省里两个特色指标,责任主体共涉及88个市直、中省直部门(单位)。

  杨玉环容貌复原图

  《方案》提出,哈市在提升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度上,力争年底前达到企业开办全流程压减至1个环节、0.5个工作日。哈市在提升工程建设服务保障能力与水平上,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外,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办理建筑许可压减至60个工作日以内、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办理建筑许可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哈市在提升获得用电服务质效上,高压单电源、双电源普通用户电力报装在供电企业环节办理时间分别压减至16个、24个工作日以内,低压非居民用户供电实行“三零”服务的,压减至15个工作日以内。

  《方案》锚定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目标,哈市各部门单位对标全国最优,学习借鉴了国家营商创新试点城市101项工作、先进城市的118项典型经验做法,找准差距不足,补齐短板弱项,制定创新举措,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

  今年,哈市力争“开办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2个以上一级指标冲入全国标杆城市行列。《方案》在做好省优化营商专项行动方案“必答题”的同时,从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出发,推出具有哈市特色的营商建设创新举措,全力打造营商新品牌。

  这些创新举措包括:推行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着力破解新建商品房“办证难、办证慢”问题,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推动哈市开发项目联合审批、联合验收;推广“个体营业执照指尖办”,依托“市场监管”号,实现通过手机端即可办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开展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行动,率先开展“承诺即修复”,实现信用修复“零跑腿”等。

  依照省营商专项行动工作专班运行模式,《方案》制定了《优化营商专项行动工作专班名单和主要任务》。哈市将成立20个优化营商专项行动工作专班。

  其中,前19个工作专班将根据《方案》及评价体系责任清单设置,主要由市领导任组长,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市直部门为责任单位,专班办公室设在牵头单位。各专班对专项指标的优化负总责,及时召开专班会议,分析短板弱项,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全力推进相应指标加速优化提升。

  第20个工作专班为督导考评问责工作专班,主要负责营商评价指标提升的统筹协调,专项行动的督导考评问责。依据省营商建设督导考评问责体系,《方案》还制定了《优化营商督导考评问责工作制度》,将各区、县(市)党委和、任务牵头部门、责任部门作为督导考评问责对象。主要督导考评《方案》、各单位实施方案、工作台账所确定的任务完成情况。

  原标题:《力争80%以上事项达到全国先进 《市2022年优化营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

  

关键词: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