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计划> 文章内容

市地税局: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1-21 4:23:54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2014年,全市地税系统紧紧围绕省局“两强一优”工作重点和市委市转型升级总战略,落实年初十项重点工作任务,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一)地税收入在迎难攻坚中突破了百亿大关。2014年,受株洲经济转型换挡、“营改增”扩围等因素影响,地税税源减少;地税收入连续多年高速增长、高位运行,历史包袱沉重。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全市地税干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完成了省局和市委市下达的收入任务,成绩来之不易。2014年,全市系统累计入库各项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收11.28亿元,增长12.3%,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其中:入库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6.15亿元,同比增收10.99亿元,增长12.9%,占全市财政收入的36.4%,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支撑。同时,加强费金征收管理,推行欠费报备制度,对费金同征收、同检查、同考核,入库各项规费收入8.4亿元,同比增收6578万元,增长8.49%,全力服务了地方民生。

  (二)税收业务在强基固本中取得了成效。我们以信息管税为主线,夯实征管质效,细化税政管理,强化税务稽查,业务核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一是信息管税稳步推进。加强数据管理,数据清理和规范、欠税清理和追缴双向同步,全年更新征管数据14万条,清理虚假欠税4.9亿元,追缴欠税9.8亿元。成功上线“信息管税”系统,广泛运用异常提醒、自动考核等功能,征管质效明显提升,异据处理率、申报税费征收率、基础信息完整率都在93%以上。完善综合治税,涉税信息交换平台已接入15家单位,获取部门信息1.2万多条,挖掘税收2000多万元;委托国税和邮政代征税费2000多万元。年底分片召开了信息管税,推介了好的经验和做法。

  二是税政管理有条不紊。积极应对“营改增”,移交纳税人户,清理BT项目营业税4.5亿元;加强建安“甲供材”、精装修房、金融商品转让等项目营业税管理,清缴税款8000多万元。加强土地预征和清算,清算项目个,入库税款元。推广升级个税扣缴软件,掌握了全市42.25万自然人收入信息,重点了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9000余名高收入个人信息;加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申报管理,申报人数增长11.67%,补税2500万元。

  三是税务稽查重点突出。开展房地产税收专项检查,查补入库税费2.4亿元,追缴欠税5.78亿元。突出查办大要案,全年查处500万元以上大要案7起,审理重大案件31起,涉税金额元。严抓整治,查处违法案件113起(户),收缴各类非法448份。落实一案双查双报告制度,规范了征收管理、防范了执法风险。

  (三)纳税服务在创新规范中凸显了亮点。我们认真落实《县级办税服务规范》2.0版,积极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升了服务质效,助推了纳税人发展。

  一是便民办税送“春风”。落实《县级办税服务规范》,试点推行自助办税终端,建设网上办税厅,形成了“实体、自助、网上”三位一体办税格局。积极开展“双简”,下放审批权限,减少审批事项,精简涉税资料,前移城区二手房交易审批,办理时限由15天减为15分钟。开展“征纳换位 便民办税”大体验,举办便民办税座谈会,收集纳税人意见200多条,密切了征纳关系。创新服务举措,推行大企业个性化服务,走访拟上市公司,发放了“纳税服务联系卡”,帮助解决涉税难题13个。

  二是落实优惠助发展。加强优惠政策和落实,减免小微企业营业税1.3万户次、6287万元,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391户次、5700万元。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全年减免困难企业房产税81户次、1469万元,减免土地使用税108户次、2378万元,减免创业就业类企业税收122万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协助办理破产改制企业职工和拆迁安置市民房屋产权证书件。

  三是创新税宣强影响。开展“征纳换位 便民办税”、转作风抓整改、“十佳地税青年”等主题宣传活动,利用、电视、网站等报道、推介地税工作。加强舆情管理,妥善处理市长信箱涉税来信92件、12366热线项,受理咨询、网站涉税咨询5000多人次,解决了6起投诉举报,全年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为地税发展提供了强力的支持。

  (四)干部队伍在激励引领中焕发了生机。我们紧扣“强能力、提素质”目标,推进人才强税、文化兴税,严管,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

  一是干部素质明显提升。开展了税收分析、纳税服务、业务精英等培训班20多期,培训干部2500余人次,提升了干部专业技能。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双百工程”取得初步成效,全系统有5人进入全省税收业务知识竞赛前50名、3人被评为全省地税“优秀办税员”、2人被评为全省地税“十佳文秘”、6人顺利考取“三师”。

  二是激励作用有效发挥。加强干部绩效管理,修订了工作考核办法,推广运用绩效考核系统,量化细化考核指标,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作用初显成效。设立了职工重病特困互助救济基金会,筹集救济金23.8万元,向省局申请专项资金35.3万元,对26位重病特困户进行扶持,发放救济金19.5万元,彰显了人文关怀,凝聚了干部。

  三是文化建设初见成效。加强文化兴税教育,开展专题和大讨论,确立了“厚德强责 兴税圆梦”的核心价值观,基层形成了“一局一品”的文化格局,文化兴税的深入。开展了“十佳地税青年”评选,举办了“三个地税”书画、摄影、征文比赛以及各类文体活动,建设了文化展厅和图书室,浓厚了机关文化氛围,激发了干部活力。

  (五)干部作风在正风肃纪中得到了转变。我们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紧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规范内部管理,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

  一是教育实践活动善做善成。“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做到了线余场,走访收集、政协和纳税人意见3000余条;“查摆问题、开展”做到了查深谈透,开展谈心谈线余人次,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专题生活会,累计查找、查摆各类问题468条;“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做到了严整实改,开展19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创新推出了8项自选动作,修订完善制度23项,形成了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在省委活动办组织的第二次调查中,株洲市局机关满意率居全省系统第一。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动真碰硬。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明确了一把手和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的监督责任,各级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了纪检组长不再分管监察审计以外工作,实现了“两个责任”的逐级归位。创新廉政教育,开通廉政微信平台,推送廉政动态,进行廉政知识在线考试,拍摄廉政微电影,干部廉洁从税意识大为增强。加强廉政监督,外聘142名廉政监督员,内部开展明察暗访,推出了“四项举措、五条铁律”,全年责任追究41人次,罚款24165元。

  三是内部管理严谨规范。积极开展任中审计、基建审计和县级内审等工作,防范了廉政风险,我局荣获“2014年湖南省内审工作先进单位”。加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三公经费”等方面的管理,全系统“三公”经费同比大幅下降,办公用房清理到位。加强后勤保障,开展平安机关建设,机关大院获“湖南省物业管理优秀项目”,机关“健康食堂”被总局推介。

  此外,我们还统筹推进了党、团、青、妇、注税、基建等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良好成效。过去的2014年,我们经历的困难比想象的要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要好。成绩的取得是省局和市委市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及广大纳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地税干部辛勤付出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市局党组向全市地税干部表示衷心感谢,向关心、支持地税事业的各位领导和社会人士致以崇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落后于形势。比如,小部分干部法律观念淡薄,不畏法,没有底线,偶有红线。对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认识不深,不仁,逃避组织管理和监督,甚至幻想单位兜底、无条件。预期调整不到位,对津补贴、个人收入存有不切实际的要求等。二是基础不够牢靠。比如,征管仍存在薄弱环节,一些行业、部分税种管理粗放,信息管税的效用没有充分发挥。服务不够规范,服务流程不统一;服务欠主动,个性化服务不多;服务软、硬件有待改善。小部分干部业务学习抓的不紧,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作风不够严谨。比如,部分干部抓落实、抓执行的认识不深,被动应付工作安排,去年10项重点工作个别进展缓慢;抓落实的机制不健全,一些专项工作、临时安排,执行不严肃,督促检查不及时,成效低于预期;个别领导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回避矛盾,管理松懈,使少数干部纪律散漫、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等等。

  出现这些问题,有历史、机制等方面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主观认识不足、责任心进取心不强。全市地税干部要找准问题症结,采取有力措施,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在今年切实有效加以解决。

  根据省局和市委市的工作部署,2015年全市地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总局、省局工作会议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适应税收新常态,按照“实现一个目标、夯实两项基础、强化三项建设”的工作思,突出“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执行力”两个重点,依税、信息管税、文化兴税三轮驱动,株洲地税事业的新征程。

  做好2015年工作,就是要以“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执行力”为抓手,营造上下齐心、共同创业的新气象。

  (一)加强机关建设,发挥表率作用。市局机关是全市系统的领导中枢,机关作风影响系统作风。今年,机关建设的目标是:努力打造“管理规范、业务精湛、作风务实、奋发进取”的模范机关,以机关带基层,以领导带干部,促进地税事业焕发新活力。一是管理规范。就是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要健全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工作规则,今年要将常用制度汇编成册。要严格制度执行,规范工作流程,形成上下畅通、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二是业务精湛。就是要让机关干部成为系统业务权威。要注重学习,机关每月集中学习,科室定期学习,形人尚学的良好风气。要立足岗位,提高专业技能,成为各条战线的行家里手,及时准确答复政策疑难、涉税咨询和业务请示。三是作风务实。就是要狠抓工作落实。要把落实好不好、执行到不到位当作考核干部、评价工作的重要依据,鼓励干部主动作为,将党组的思决策、工作布置落到实处。要加强督查督办,实行工作预安销号制度,对年度重点工作和领导交办事项等进行督察督办,定期通报。四是奋发进取。就是要鼓励创先争优。市局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没变,基层局省文明单位全覆盖的目标也没有变,要找准短板,再接再厉。机关各科室对口省局和处室的各项工作,要力争位居全省前列。机关干部要追求上进,争当先进,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系统执行力,提升工作质效。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对干部而言,执行力就是办事能力;对单位而言,执行力就是战斗力;对地税而言,执行力就是生产力。从我们的工作实际来看,凡是执行力强的,工作就推进较快、成效较好;凡是执行力弱的,工作就拖拉迟缓、缺乏成效。因此,在地税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将上级的部署落到实处,将发展规划变为现实,就必须全面提高工作执行力。一要增强责任意识。责任心强弱,决定执行力度的大小。我们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进取,克服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心态,认认真真、不折不扣履行工作职责。尤其是对待上级工作任务和领导交办事项,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二要树立实干作风。实干方能兴税。我们要发扬严谨务实、勤勉刻苦的作风,静下心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推动整体工作开展。三要提高办事效率。办事效率是执行能力的最好体现。我们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马上就办”的工作,对资料报送、信息反馈等具体工作,快速响应,按时按质完成。四要改进工作方法。执行不能一味蛮干,也要讲求方法。我们要形成任务布置执行落实督促检查结果反馈的工作链条,做到环环相扣、狠抓执行。今年,要狠抓督查督办,加强管理和沟通反馈,对具体工作拖沓散漫、敷衍塞责的,严格追究责任。

  组织收入是地税部门的。2015年,市要求地税收入增长12%以上。在地税发展的关键时期,完成收入任务至关重要,我们要有信心、有决心,为省局和地方做贡献,为自己争地位。具体做好三点:一要精准分析。健全收入分析机制,按季召开由收入规划、征管、税政等部门参加的收入分析会,找准抓收着力点,强化税源,堵塞征管漏洞。针对重要税种、重点税源开展深入分析,从税收看经济,以经济论税收。要将税收分析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二要严格考核。科学分解计划,严格按进度进行考核,将收入完成情况与金发放、评先评优挂钩,实行总收入任务和省级收入任务工作考核“一票否决制”,增强收入计划刚性。三要依法征收。认真落实新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的决定》、总局关于构建新型税收收入管理体系等要求,依法组织税收收入,挤掉收入水分,提高收入质量。

  要树立大征管,以信息化为支撑,全面夯实征管基础。加强数据应用。继续抓好大集中、信息管税系统和综合治税平台的运用,清理垃圾数据,盘活存量数据,把关新增数据,挖掘潜在税源。抓好信息管税系统风险预警模块的运用和考核,设立风险应对专岗,专职处理外部平台和内部软件推送的风险信息。夯实征管基础。认真落实《全国税收征管规范》1.0版,完善税源巡查、业务指导等工作机制,理顺征管流程。加强个体税收征管,规范市场税收代征行为,重点加强非正常户和停歇业户的管理,防范税收执法风险。探索征管新模式,推进税源专业化管理,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部门联系,做好国税、邮政部门委托代征。强化征管考核。完善征管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借助信息管税系统实行数据化、自动化考核,避免人为干扰,并定期通报考核结果,严格责任追究。

  “向税税源,向管理要税收”,强化业务学习,提高税收政策服务水平。严格执行政策。按照结构性减税要求,落实好小微企业、创业就业、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纳税人发展,培植涵养税源。移事不移户的原则,加强与财政、国税的协调配合,做好“营改增”的清理移交工作。学习掌握最新政策,做好纳税人政策,解答好基层政策咨询。精细税种管理。优化服务“走出去”纳税人,做好国际税收管理。加强土地的预征和清算,加快推进非住宅存量房的纳税评估,确保平均税负率达到3%以上。认真落实“以地控税”,做好土地使用税等级调整工作。抓好个体工商户和高收入者的个税管理;加强房地产和建安企业所得税分类预缴和查实征收,做好汇算清缴和纳税评估,企业所得税纳税评估面要30%以上,加强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的企业所得税管理。认真做好税费比对工作,依法依规征收各项费金。加强调研。加强税收政策调研,针对市场税收、电子商务、费改税等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撰写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为地方党政和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要突出便民办税、规范服务的重点,创新服务举措,加强竞赛评比,提高服务质效,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按照“一窗式”要求,简化工作环节和流程,继续实行窗口审批前移,延伸“免填单”和“同城通办”的广度和深度;推进多元办税,深入推广“网上办税厅”,拓展“自助办税终端”功能;加强咨询平台建设,完善12366热线、税讯通等载体,更好地服务纳税人。规范办税服务管理。落实《县级办税服务规范2.0版》,切实加强办税厅综合管理,进一步明确办税资料、办税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打造文明窗口;提升办税厅软、硬件条件,创新服务手段和方式,实现全系统纳税服务的规范升级。认真落实办税厅人员岗位轮换和激励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技能考核,提高服务水平。鼓励创先争优。做好星级办税厅评定验收的准备工作,今年要努力争创6个五星级办税服务厅,四星级办税厅全覆盖。深入开展“优化服务流动红旗竞赛”活动,召开现场会,推介红旗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

  要树立依税,推进税收建设,优化税收工作。严格税收执法。规范载量权,依法依规执行税收减免、行政处罚和税收核定。要加大税收执法督察力度,全面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严肃责任追究。要主动晒权亮权,对各审批事项、条件、程序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规范税务稽查。突出查办重大案件和典型案件,针对房地产行业重点开展土地和企业所得税的检查,整顿行业税收秩序。落实“一案双查双报告”,督促征管部门强化征收管理,充分发挥稽内查外的作用,防范执法风险。规范稽查工作流程,发挥打击税收违法职能作用,稽查权威。营造。加强税法宣传,开展“诚信纳税典范、依法征税典型”主体宣传活动。落实税收“”制度,定期进行欠税公告,违法税务案件,违法行为。加强舆情和管理,注重舆情引导,营造良好的税收。

  倾情带队、严管的思,舞活龙头,激活主体,提升队伍战斗力。抓实班子建设。加强系统党建和思想工作,创新思想工作的形式和载体。深化基层班子考察考核,运用考核结果,助推各级班子提高履职能力;落实省局,加强基层班子轮岗交流,健全机关与基层、基层局之间的交流机制,调整和优化各级班子结构。强化教育培训。抓好全员教育培训,维塔斯发律师函提部整体素质。继续实施人才培养“双百工程”,组织业务、岗位能手开展专题培训,鼓励报考“三师”,培养专家型干部。继续加强“一网三库”建设,充实人才库,选拔兼职教师。市局举办优秀办税员、优秀税管员等竞赛活动,力争在省局竞赛活动取得优异成绩。激发干部活力。运用绩效考核、轮岗交流、选拔任用等机制,盘活干部资源,适度调整各级机关编制、职数,充实一线征管力量。挖掘选树先进工作典型,落实鼓励政策,推动创先争优。加强人文关怀,落实工资调整、社保养老、扶贫帮困、健康体检等政策,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提部幸福指数。

  围绕作风建设各项要求,从严从紧抓好内部管理,提升行政管理水平。强化财务管理。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加强经费收支和资金安全管理,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开展财务检查,防控财务风险。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工会经费管理、内部运行网上审批等制度,抓好重点工程、重点项目的招标采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按照上级要求和政策,规范金、津补贴发放。加强监督检查。继续加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县级内审和基建审计,对重要岗位变化、财务人员调动、主要领导调整进行重点审计,今年还要抽选5个基层局开展经费专项审计,通过审计发现问题、改进不足、规范管理。完善工作保障。继续推行“四大举措、五条铁律”,严肃工作纪律,对违反作风建设相关的行为,要查处。加强综治工作,做好机关院落、食堂和公车管理,努力打造平安机关。加强机房和网络安全,稳步实施移动办公,确保工作高效运转。

  去年,少数干部在廉政上出了问题,给自身、家庭、单位带来了巨大的,我们很,但更重要的是引起高度重视,不让悲剧重演。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控风险、保平安、保稳定,具体要求在春节后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这里先提三点要求:一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敢于担当、敢抓敢管;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监督责任,专注主业、严格执纪,通过两个责任的落实落地,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二要全面排查风险。对重点岗位、关键领域、重要环节进行风险排查,发现漏洞,迅速整改;用好明查暗访、廉政走访等手段,建立与纪委、检查部门的联系交流机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防患未然。三要创新廉政教育。要深刻剖析系统内案件,在全市系统进行巡讲,以案说法,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