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汇报> 文章内容

四世同堂家庭每年演家庭春晚 孙辈PPT汇报工作(图)

※发布时间:2021-11-17 20:06:49   ※发布作者:佚名   ※出自何处: 

  由5个小姑子3个嫂子组成的“姑嫂八人组”,把租来鲜艳的演出服套在微微发福的身上,用还未练到“整齐划一”的舞姿,为共同的老娘跳一曲“广场舞”;无论是退休干部还是企业高管还是80后老板,都在卖力地“演出”自编的“家族大事三句半”、小品;第二代做年度家族大事公布和展望,第三代用家族专用的PPT模板总结自己上一年的工作学习……

  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有家徽“清雪堂”,取父母名字中各一个字组成;家规是朴朴实实的“清白、踏实做事、志存高远、心怀”……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国际家庭日”到来之前,大河报记者专程赶赴焦作,探访了这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感受“中原好家风”。

  “丁零零……”拨一下铃舌,一串清脆的铃声便从这辆飞鸽女车上传出,行人的目光被这辆能照出人影的新车和骑车人漂亮的装束吸引,看愣了神。

  30多年后,发生在1976年焦作市新采煤街上的这一幕,仍不时回放在杜雪娥长媳许翠琴的脑海里。

  “身上穿的是墨绿色西装,领口翻出来的是一件天蓝色燕子领针织衫,穿的时候把头昂起来才好看。”想到这儿,她还会习惯性地昂起头。

  变的是时间,许翠琴已从当年面容紧致的俏媳妇,变成了如今面容富态的中年人。不变的是规矩,周末跟老伴赵风录一起回家看婆婆,老人不动筷,儿女不开席,且紧挨婆婆的座位,永远是她的。

  5月9日,许翠琴向大河报记者回忆说,她年轻时第一次去赵家吃饭,发现每个人的面前都放着一个紧扣的瓷碗。该动筷子了,打开一瞧,里面装的竟是蒸肉,夹一口放嘴里,味道特别香。

  若干年后,她的大姑子,也是这桩婚事的媒人—当年同在焦作市新采煤街粮站上班的赵玉欣告诉她,当年只有她的扣碗里装的是肉。知道她要来,杜雪娥都会提前买八毛钱的好肉,蒸熟扣好放在许翠琴面前的碗里,为了让媳妇吃饭,老妈妈在儿女面前也放了对扣着的碗,但却是空碗。

  结婚时,知道公公赵清武在焦作市王封矿当煤矿工人,婆婆杜雪娥没有工作,许翠琴“一条线(一分钱)”也没有跟婆婆要,但杜雪娥还是托人从上海带来了体面的彩礼。

  “穿着那衣服走在大街上,人人都看我,后来,别家办喜事娶媳妇,也来借我的衣服。”许翠琴说,虽然刚开始很艰苦,但嫁过来30多年后,日子过得却是越来越好。

  正午的阳光洒满客厅,80岁的杜雪娥身边坐着儿子、女儿、外孙,聊天看电视。杜雪娥家的客厅,挂着6张展现家庭变化的“全家福”,浓缩的光影,了全家从“2人”到“34人”的变迁。

  在1962年的背景的彩色合影中,最显眼的是小孩“体面”的打扮,里面是棉袄,外面套着大衣。“那时候我们刚进城,正是最困难的时候。”赵家大女儿、退休教师赵玉欣告诉记者,进城后,母亲为补贴家用,一边开荒种地,一边上山割荆条编成拍子卖给煤矿,同时还帮人家织手套挣点手工费。

  “父母省吃俭用,但孩子们却穿得不失体面—你看不到我们里面的衣服是补丁摞补丁,但外套却总是干干净净的。”三女儿赵玉萍说。

  “父母没有因为困难而让我们兄妹饿肚子,没有因为困难而让我们兄妹辍学。这种节俭的好习惯影响了我们。”五女儿赵秀琴说。

  从农村走进城市近60年,家庭从2人变成34人。第二代家庭,有国家干部也有企业高管,有人民教师也有成功商人。第三代家庭,有在创业的80后老板,也有在读的大学生、博士生。对子女取得的成绩,讲着一口浓郁焦作方言的杜雪娥这么说,“三个儿媳妇不掺和家事,五个女儿不问家长里短。待媳妇,我比闺女亲,教闺女,我只说一句,老人在身边是你们的福,你给我买啥,恁婆婆也得有。”

  上世纪五十年代,赵清武在老家种下一棵香椿树。大河报记者采访时,杜雪娥坐在新居里忆起老伴儿的往事,时而唏嘘,时而抹泪。

  在杜雪娥背后的墙上,挂着儿女们取这棵香椿树树干制成的家徽“清雪堂”—在老两口的名字中各取了一个字。家徽设计成八棱窗户形,典型的中式文化符号,代表兄妹八个小家庭相互联系、相互支撑,共同撑起家族骨架。

  “我们家庭的魂,就是这棵已经不在了的香椿树,正如我们的家规—清白、踏实做事、志存高远、心怀。”赵家次子赵风祯说。在平时,赵家兄妹八人会在“香椿树下”QQ群里商议家庭大事。在家庭的提议下,那棵存放在某个仓库里的直径1、5米的香椿树,将要被做成家具,放在新家里;还会做成车徽,佩挂在每个人的车里;做成家徽,悬挂在每个人的家里……

  赵风祯告诉记者,从2009年开始,他们将家庭升级为“家族春节联欢会”,每年一个主题,围绕着主题编排今年的联欢节目。在杜雪娥老人的提议下,梦见和死去的亲人说话赵家兄妹还成立了家族基金,用来励持家有方、学业有成的家庭,同时,捐助社会上的贫困大学生。

  采访回来的第二天,恰逢母亲节,打开手机就看到铺天盖地各种晒图秀爱心。网友调侃,“你在网上这么孝顺,你妈造(知道)吗?”

  这,让我想起杜雪娥大儿子赵风录“压箱底”的宝贝—生日红包。赵家兄妹8个,没有过生日的习惯,生日这天,他们会回家给老娘磕个头,儿女起身后,杜雪娥老人会从兜里掏出一个带着体温的红包,这钱有零有整、新旧不一,整整66元。小儿子赵方说,他们总盼望这红包能越攒越厚,妈妈能越来越长寿。

  在杜雪娥老人的屋后,有个四季绿色植被长翠的小游园。每天,当她儿孙环绕“遛弯”时,总会迎来人的赞叹与羡慕,而记者觉得,她就像那棵象征着赵家的“香椿树”,没有色彩斑斓的花朵,一辈子就站在那里,了大家庭几十年勤俭艰辛生活,努力为每个人遮风挡雨。而又枝蔓开来一棵棵小树,它们根叶相连、连绵不断,渐渐成长为一片由亲情和血脉组成的幸福森林。(余淼文 李康)